close

 

 

最近深深被重播中的大長今感動,很想為了大長今好好的寫一篇心得。

以戲劇的本質來說,大長今真的很細膩又很有張力,

即使過了9年的現在來看,服裝、道具、場景等等都還是很精緻。

它毋庸置疑是一部成功行銷韓國之美的連續劇。

我也深深著迷於那些優雅的宮廷文化與韓國古語。(韓服好美麗>\\\<)

此外,大長今的配樂也氣派非凡!總之,除了推崇還是推崇!

套句喬喬兒的形容詞:「大長今真是一千兩百萬的好看!」

 

 

扣回我的標題「大長今根本是時事劇」。

 

首先我想聊聊關於男女工作平權的概念。

我想起前幾天朋友聚會中談起自己在工作上還是隱隱感受到男女不平等的話題。

即使她們能力再怎麼出眾,最後獲得出差機會或是更好的工作機會的還是與她們同一等級的男人。

就像大長今裡,當皇帝企圖將長今任命為自己的主治醫生時,

即使長今的能力已經是眾所皆知的出眾,還是遭到儒生、大臣、甚至醫官、醫女們的反對,

連最支持長今的好友連生也阻止長今接受任命。

當時的女人地位就是這麼低!(請姑且忽略這齣戲符合史實的程度)

可是這種阻止出眾女性爬上高位的情形,現在還是持續的在發生,

真是令人感到無比心酸。

更心酸的是總還是有女人為難女人的情形,

究竟女生的被虐傾向到底多深耕在女人們的潛意識裡呢?

我又突然想起前陣子見到日本朋友(女)十分驚訝於台灣男生會幫女友拿包包這件事。

她說她們的包包就是自己拿,日本男生也不會對女生無微不至。(可能是部份情形,畢竟我也不是日本人不懂~)

日本女人們對於成家後就是要當家庭主婦、相夫教子也覺得十分自然。

在我眼裡看來又是另外一種更深的可悲了。

我想說的只是,我不懂為什麼優秀的女性要被質疑?

而不能得到她們應有的待遇及地位。

上次還在批踢上看到有個女生因為懷孕被主管惡意辭退,真是壞透了!

 

再來是大長今裡也有一定篇幅的「政治」。

閔政浩可以說是大長今裡的正義擔當。

他曾對皇上說,把適當的人才放在適當的位置就是政治該做的事。

而這句話我想也可以看作是真理。

大長今裡擔任內醫院的長官一直都不是瞭解醫術而是那些文官們,

我總覺得看著他們主政,每每遇到事情只會叫那些醫官快治好,

但其實自己還不是只會出一張嘴,根本也不懂醫治的困難!

這豈不是現在的所謂「學者治國」嗎?

且看古代宮廷鬥爭,就像看現在立法院打架大吵一樣精彩,

派系之爭自古以來竟一點都沒變。

另外,獲得權力就會走向腐敗之路更從小地方就可以發現。

就像大長今擔任出納尚宮的時候,

調查每個燒廚房的物品數量狀況,

每個尚宮都多少撈了一點好料,還不時上呈給提調尚宮。

拿人的手軟也是很另類的千古真理(笑)。

結果最後積非成是的尚宮們竟群起反對韓尚宮,

這些人以「慣例」為理由還一付很站得住腳的樣子真是可笑至極。

 

 

看這齣戲的同時感受到太多東西了,

所以才想說把它寫下來,可惜還是無法寫得完整:(

都怪我的文筆跟邏輯不佳,

就暫時寫到這裡好了!

真希望如果網友看到這篇文章可以留言跟我一起討論:)

btw李英愛真是太美麗了>\\\\\\<

我很喜歡批踢韓劇版上的「我就是喜歡今英」系列文

今英是個悲劇英雄,我也從沒真正討厭過她,

她原本可以跟長今成為莫逆之交的,我總覺得她們深深瞭解彼此,

可惜時勢所致,唉。

總之,最後還是要再推薦一次大長今!

每看一次都可以有不同的感動與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essed01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